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研途有光”——长治医学院研究生志愿者服务队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5-04  来源:   点击量:

“研途有光”——长治医学院研究生志愿者服务队在行动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引导医学研究生树立志愿服务理念,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志愿服务,4月19日,研究生党总支发起成立了“研途有光”志愿者服务队。

5月1日下午,“研途有光”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在明德楼前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金平,研究生处处长韩玲娜、党总支副书记李萍,研究生处全体教工及研究生志愿者参加授旗仪式。授旗仪式由李萍主持。

D6BD5

郑金平为“研途有光”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并作讲话。他对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的有志青年致以崇高敬意。郑金平充分肯定了研究生同学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的行为,指出,这是研究生成立的第一支志愿服务队,意义重大,希望大家发挥专业特长,秉承“厚德、精业、济世、报国”校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为长医师生、为老区人民、为区域社会提供高水平、高质量、多形式的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满怀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研途有光”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起,研究生党员、团员志愿者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在规培驻地社区核酸检测点、在本科生急救技能培训中、在校医室都有他们无私奉献的身影.......

冲在抗疫最前线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校在晋城市人民医院规培的研究生,根据晋城市防控办通告及晋城市人民医院通知,主动报名积极参加,前往各个社区采集核酸。他们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消毒、拿采样管、核对姓名、拆棉签、采集咽拭子样本……大家一遍又一遍熟练地重复着手里的动作。连续数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后,他们摘下N95口罩、乳胶手套,脱下防护服,冻僵的双手、脸上深深的勒痕,是他们最真实的状态。

疫情面前,研究生志愿者义无反顾冲在抗疫最前线,他们脸上也写满了“不胜不归”的信念。

急救实训显身手

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志愿者同学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承担由党委学工部组织开展的急救技能培训工作。“研途有光”志愿者服务队的30名志愿者主动报名,发挥专业特长积极为在校本科生开展急救技能培训。志愿者们分15组,用2周时间完成了对校本部2020级、2021级共87个班级学生的心肺复苏、溺水抢救、海姆立克急救法、急救现场包扎与骨折固定、癫痫抢救等急救技能实训。

志愿者们精心设计、认真准备实训内容,结合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技能操作,对生活中遇到突发状况急救等内容作了详细讲解,使本科生同学深入了解了各项救护知识、掌握了心肺复苏要领。

志愿者们不怕苦、不怕累,总说这是他们应该做的;同学认真学习急救技能、积极互动,效果明显。

校园医疗有我在

封校期间校医室工作量大人手短缺,党委学工部发起志愿者招募,“研途有光”志愿者服务队的14名志愿者主动申请,积极发挥专业特长,辅助校医进行日常诊疗。

4月20日,14名内科、外科、皮肤科、耳鼻喉科等专业研究生志愿者在校医室正式“上岗”,按照研究生志愿者诊断、校医再把关的顺序进行预判和治疗。志愿者们依照专业分组进行轮班,维持就医秩序、登记就诊师生个人信息、问诊、查体,根据就诊人员症状作出初步诊断、配合校医向就诊人员提供治疗方案、登记需外购药品……

有了志愿者们的加入,优化了就诊流程,提高了诊疗效率,也让诊断变得更加专业和细致,有效满足了师生的健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