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讲廉洁故事颂廉洁经典】陈云——不收礼、不吃请

发布日期:2023-04-06  来源:   点击量:

【讲廉洁故事颂廉洁经典】陈云——不收礼、不吃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省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决策部署,把校党委关于“廉洁润初心 铸魂担使命”廉洁教育活动的工作安排落到实处,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开展了“讲廉洁故事 颂廉洁经典”主题诵读活动,以“颂廉”为主线,以“故事”为载体,掀起研究生处全体师生学廉、思廉、颂廉、品廉、促廉和践廉的热潮,引导师生传承崇尚廉洁的优良传统,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让清风正气、崇德尚廉在校园蔚然成风。

本期廉洁故事主人公是陈云,诵读人为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王凯。

人物简介

 

 

 

陈云(1905~1995)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

人物事迹

“不收礼、不吃请”,这是陈云为自己立下的一条规矩,他不仅身体力行,还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不违反,凡是有人送礼,必须向他报告,不得擅自收下。他说:“送礼是有求于我,收下后,决定事情必有偏差。”

陈云不收礼,有口皆碑。有一次,陈云回故里探亲,回程时,乡亲们送了一些土特产表示心意。陈云知道后,一边表示感谢,一边让随行的工作人员将礼品如数退回,并幽默地说:“我收礼只收上级的‘礼’。”陈云的“只收上级的‘礼’”,不是向上级领导邀功请赏,而是上级对自己工作成绩的认可与信任。毛泽东就曾评价陈云:我看他这个人是个好人,比较公道、能干,比较稳当……这种褒奖是对陈云的最大贺礼。

即使是在同志们诚心诚意地向他表达敬意的时候,陈云也是“来者必拒”,哪怕礼物再轻。某年秋天,一个大军区的两位同志来到陈云的住所,向他汇报军事演习的情况并带来当地产的两盒葡萄。他们汇报完工作起身告辞时,陈云让他们把葡萄拎走,还说:“我是中央纪委书记,不能收。”两位军人解释说:“这值不了几个钱,不是送礼,只是让您尝尝。”陈云接受了他们的心意,说:“我吃10 颗,叫‘十全十美’,剩下的你们带回去。”

“不迎不送,不请不到”,这是陈云在去外地视察和休养时,对地方领导同志提出的要求。他经常对身边工作人员说:“自己年事已高,身体又不好,不能为党做多少工作,他们(地方领导同志)都很忙,不必常来看我,有事我会找他们,少给他们添麻烦。”出差到外地时,当地要请客或要给他做些好菜吃,他都婉言谢绝。有一年,他到外地,接待单位不知道他的饮食习惯,给他摆了一桌子菜。他一看,坚决不吃,坐在那里和秘书聊天,直到厨房重新做了他平时吃的一荤一素,才肯就餐。

朗读感悟

陈云同志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定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作为预备党员的我,更要与老一辈革命家一样,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矢志不渝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