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讲廉洁故事颂廉洁经典】周恩来——两袖清风清廉清正、一身正气正人正己

发布日期:2023-03-29  来源:   点击量:

【讲廉洁故事颂廉洁经典】周恩来——两袖清风清廉清正、一身正气正人正己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省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决策部署,把校党委关于“廉洁润初心 铸魂担使命”廉洁教育活动的工作安排落到实处,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开展了“讲廉洁故事 颂廉洁经典”主题诵读活动,以“颂廉”为主线,以“故事”为载体,掀起研究生处全体师生学廉、思廉、颂廉、品廉、促廉和践廉的热潮,引导师生传承崇尚廉洁的优良传统,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让清风正气、崇德尚廉在校园蔚然成风。

本期廉洁故事主人公是周恩来,诵读人为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侯烜宁。

人物简介

 

 

 

周恩来,原籍浙江绍兴,1898年3月5日生于江苏淮安。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是“人民的好总理”,少年时代的他便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鸿鹄志向。新中国成立后他始终保持战争年代艰苦朴素躬行节俭的作风,“两袖清风清廉清正、一身正气正人正己”就是周总理的真实写照。

人物事迹

1958年1月,周恩来到杭州视察,随身带着自己的枕巾、棉褥子、床单、被子。被子是解放战争时期在梅园新村用的那一床,洗的已经泛白。枕巾用了又用,中间已可见明显的破损,周恩来就把破了的地方减掉、两端缝上继续使用。浙江省警卫处的同志不忍心,就趁他去开会的机会从后勤处领了一条新枕巾给换上了。周恩来同志会后回来发现换了新枕巾,就对警卫处同志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即使日后富裕起来,也不能丢掉这个光荣传统。周恩来坦率说道,六七亿人口的中国就一个总理,再穷也不缺那几身新衣服,但问题不是缺不缺衣服,我这样做不光是一个人的事,而是提倡节俭、不要追求享受,提倡大家保持艰苦奋斗的共产党人本色。

1973年09月,周恩来陪法国总统蓬皮杜访问杭州。送别了客人后,周恩来感念工作人员的辛苦,请他们到楼外楼饭庄吃饭。一行人要得菜不多,只要了一个西湖醋鱼,又配了两个菜。楼外楼的西湖醋鱼全国有名,价格自然不会便宜。饭后,总理的卫士去结了账后,看着卫士拿回的是“十元一角”发票,总理说道:“太少了,这样他们会赔光的”交代秘书再去加钱,要按规矩付费,饭店只好再收了10元。再回住所的路上,总理说楼外楼应该按照实际价格收费,这么做反而是给我帮倒忙,这种风气什么时候才能改呀。卫士将了解到不足30元的价格告诉了总理,周总理很严肃地说:“你再去补交他们10元钱,告诉他们以后不准这样做”。为一顿饭三付饭费,不占公家丝毫便宜,照见的正是共产党人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

朗读感悟

周恩来总理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恪守原则、廉洁奉公的政治操守和克己奉公、艰苦朴素,只求奉献、不思回报的政治品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学研究生,我将以周总理为镜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学习周总理的博大胸襟和远大志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时刻以病人为中心,解除人类之病痛,为医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