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第一届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暨研究生教育10周年总结大会

发布日期:2023-02-25  来源:   点击量:

我校召开第一届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暨研究生教育10周年总结大会


1E1F2

一年之计在于春,踔厉奋发正当时!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月25日上午,我校在润智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第一届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暨研究生教育10周年总结大会。党委书记李华荣,党委副书记、校长王金胜,党委常委、副校长来丽娜出席会议;各二级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来丽娜主持。

王金胜在大会上作了题为《砥砺前行结硕果 奋楫扬帆新征程 全面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我校研究生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史,分析了研究生教育的现状;总结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剖析了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工作重点、工作思路、总体目标,为我校今后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鼓足了干劲。

王金胜在报告中提出了“一个提升,两个优化,三大建设,四项完善”的10项具体任务。他要求,要全面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突出党建工作在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人才强国、人才强校”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切实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优化学科结构与布局、优化扩充学位授权点数量和研究生教育规模,持续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要加强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四位一体”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持续提升研究生核心竞争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中国”“健康山西”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持;要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招生制度、产教融合培养模式、学风建设和科学道德教育机制、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管体系,高质量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王金胜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知重负重,奋力前行,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扎实构建具备长医特色的研究生教育新体系,不断开创研究生教育事业新局面,努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医科院校作出更大贡献。

来丽娜宣读了《关于对十年来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的决定》。

16178

与会领导为获得“研究生培养先进单位”“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优秀硕士生导师”“优秀研究生教育工作者”“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11AAB

“研究生培养先进单位”获奖代表、长治市人民医院院长胡文庆教授,“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代表、附属和平医院临床病理学导学团队成员马丽莉副教授,“优秀硕士生导师”代表、附属和济医院牛晓红教授作典型发言,他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对做好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的思考和宝贵经验,表示会坚守育人初心、勇担育才使命,继续积极投身研究生教育工作。

李华荣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坚持铸魂育人 服务国家需求 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总结讲话。他向为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负重前行、无私奉献的新老同志、新老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强调指出,“申硕”成功是新长征的开始,站在新的起点,大家要将目光投向更遥远的时空,对研究生教育形成更加清醒的认识,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

李华荣从“始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体会。他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研究生教育要自觉地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要健全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压实培养单位主体责任,创新培养模式,提升岗位胜任力,重视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复合型医学人才;要弘扬“济世报国”的校训精神,坚持社会需求导向,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强化对研究生的群众感情教育、人文关怀培训、沟通能力训练,以培养具有仁心仁术的“有温度的大医生”为目标,为人民群众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够得着”的医学人才,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能力。

李华荣要求大家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整合医疗资源,推进医教协同、产教融合,优化师资队伍,夯实学科基础,改善办学条件,创新教学模式,不断提高以制度建设为核心的治理能力,不断完善人才培养的质量保证体系,进一步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领导,突出办学特色,以更加有为的奋进姿态,开创更加广阔的新天地。

此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为学校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全校上下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医科院校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