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发展 -> 正文

​研究生处举办“模拟多学科病例讨论(MDT)”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30  来源:   点击量:

研究生处举办“模拟多学科病例讨论(MDT)”学习实践活动

在我校研究生教育十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提升团队意识及学生归属感、认同感,使大家带着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投入规培学习,全面提升专业素养,9月26日晚,研究生会学习部、研究生2203班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联合举办了“模拟多学科病例讨论(MDT)”学习实践活动。在晋城大医院、晋城市人民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规培的2203班全体同学,各年级、各基地感兴趣的同学们积极参与了活动。活动由研2203班班长、研究生会学习部索巍同学主持。晋城大医院内分泌科张丽丽主任、危重症医学科崔少波主任、科教科郭星主任担任此次活动指导老师。

活动伊始,研究生处党总支副书记李萍致辞。她首先祝贺活动顺利开展,对现场指导与点评的三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她对同学们在外的学习与生活深表关切,并鼓励同学们把握机遇、积极实践、严格自律,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张丽丽主任亲切地与同学们分享从医心得、赠予成长寄语。她强调做好一名医生既要具备专业魅力,同时也应兼具人格魅力,叮嘱大家要珍惜研究生时光,重视理论基础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同时,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练就过硬本领。

研2203班模拟MDT病例讨论活动将36名同学分为7个专业小组,轮流进行病例准备。

活动核心环节--病例讨论中,放射影像1组索巍、裴敏浩同学先后汇报了该组认真准备两个病例,供同学们进行讨论。针对病例1,裴敏浩、张晓杰、张栋、刘杰、赵一帆、鹿朝驰(山西医科大学)、高德强、任倩、刘宏利、李峻琦、郭李强同学先后讨论发言。大家针对该患者入院诊断、脂肪酶与淀粉酶升高、房扑原因、电解质紊乱、纵膈积气、治疗措施等一系列问题展开讨论。

张丽丽主任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发言后进行指导与点评。她首先对该患者入院诊疗情况作了详细梳理,指导大家作出正确的入院诊断,随后对酮症酸中毒引起消化道症状、淀粉酶及脂肪酶升高、纠酸过程中离子交换等知识点进行了详细阐述,重点就该病例中出现的诸多难点、疑点为大家剥茧抽丝、答疑解惑,期间还表扬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任倩、刘宏利的积极发言和赵一帆同学关于静脉给胰岛素加葡萄糖造成钾离子内移的观点。

针对病例2,李峻琦、马燕玲、索巍同学先后讨论发言。崔少波主任边听边记、认真思考同学们的发言,并依据患者诊疗过程,对患者原发病诊断、胰腺炎治疗、肿瘤标记物水平提高及胸腹水非典型细胞等方面展开对此病例剖析。重点对肿瘤标记物显著增高能否明确肿瘤诊断、胰腺炎诊疗逻辑、SLE导致多器官损害等复杂问题为同学们一一解惑。在治疗方面,崔主任还重点讲解了CRRT的原理及应用。他指出,针对这种疾病复杂、治疗周期查长的患者,诊疗过程中一定要理清轻重缓急,为患者提供最佳的个性化方案,这也是MDT活动的意义所在。

 

晋城大医院科教科郭星主任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肯定了同学们在活动中的表现,同时督促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阶段与今后的临床工作中,要多实践、多学习,不断提高对疾病的诊断、治疗能力;他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这种热情与状态,坚持学习与实践,带动更多同学积极地参与到这项活动中。

三位指导老师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表示肯定,同时为赵一帆、李峻琦、张晓杰、郭李强、刘宏利、任倩等同学颁发了活动奖励。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我校各规培基地研究生的业余生活,还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促使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锻炼思维、交流经验、开拓视野、提高胆识。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与生活,努力取得优异成绩报答母校与基地的培养。

文:索巍

图:陈仲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