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招生信息 -> 正文

长治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药学综合》 考试大纲(专业学位)

发布日期:2022-09-23  来源:   点击量:

长治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药学综合》

考试大纲(专业学位)

一、考试性质

《药学综合》考试是为高等学校招生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而设置,旨在考查学生对相关药学核心课程的掌握情况,实现专业人才的选拔。本大纲作为学校命题和考生复习的依据,注重考评考生的基本素质和专业综合能力,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系统、宽广的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达到研究生期间进一步开展专业学习和实践的能力与基础。

二、考查目标

《药学综合》考试包括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三门专业课程。要求考生:

1.较为系统全面地掌握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的基础知识。

2.能够正确理解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的学科范畴,掌握基本原理和相关实验技能。

3.能结合药学领域的实际案例,应用本学科的理论与方法,解决药物质量控制、药物分子设计与合成、药物临床应用与评价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各门课程的具体要求如下:

药理学是基础医学和临床药学的主干学科,也是医学和药学、基础和临床的桥梁学科,在新药研究过程中,药理学在新药靶点的研究,以及新药成药性评价,临床前药效学、药代学等的研究都至关重要,因此,要求考生在学习领会药理学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掌握药理学基本概念和经典药物,包括各章节代表药物的药理作用、作用机制、药代动力学特点、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熟悉药理学中代表药物以外的每个药物;熟悉药理学研究和新药研究的最新进展。

药物化学是药学领域中⼀门涉及有机化学、药理学、药物合成反应、波谱解析等相关知识,充分交叉融合,利用多学科理论知识来研究药物分子结构和效用的一门综合性的学科。要求考生了解各类药物的发展,掌握常用药物的化学结构、名称、理化性质、代谢途径,以及典型药物的合成、药物结构与药效的关系,熟悉药物研究与开发的一般途径和方法。

药物分析是利用分析测定手段,发展药物的分析方法,研究药物的质量规律,对药物进行全面检验与控制的科学。要求考生应掌握药物质量研究的内容与《中国药典》的概况,药物的鉴别、检查、含量测定的共性规律与一般方法,典型药物的结构特征、理化性质、质量规律和分析特点,药物制剂的分析的特点与基本方法,体内药物分析的特点与样品前处理方法

三、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300 分,考试时间为180 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药理学部分为100 分,药物化学部分为100 分,药物分析部分为100 分。

(四)试卷题型结构

客观题(约50%)、简答题(约 30%)、综合应用或计算题(约20%)

四、参考书目

1.药物化学:《药物化学》(第8版)尤启冬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2.药物分析:《药物分析》(第8版),杭太俊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3.药理学:《药理学》(第8版)朱依谆、殷明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五、考查内容

第一部分 药理学

(一)总论

1.药理学的性质和任务,药物、药效学和药动学的概念。

2.药物的体内过程(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及其影响因素。首关消除、pKa、血浆蛋白结合率、P450 酶系及其诱导剂和抑制剂、I相反应、II相反应、肝肠循环、影响肾脏排泄的因素、主动分泌通道等的概念。

3.药物消除动力学:一级消除动力学及其特点、零级消除动力学及其特点。

4.体内药物的药量-时间关系(药时关系):一次给药的药-时曲线下面积、多次给药的稳态血药浓度与负荷剂量。

5.药物代谢动力学重要参数:药-时曲线下面积、生物利用度、药峰时间、药峰浓度、消除半衰期、表观分布容积、清除率等。

6.药物剂量与效应关系(量效关系);药物安全性评价的指标及意义。

7.药物的不良反应;质反应与量反应、最大效应(效能)与效价强度、半数有效量、半数致死量、治疗指数等概念;

8.受体的概念和特征;药物与受体的相互作用及作用于受体的药物分类:完全激动药、部分激动药、竞争性拮抗药和非竞争性拮抗药。

9.药物作用机制;特异性作用机制(受体、酶、离子通道、转运体、影响蛋白质核酸合成、影响细胞的有丝分裂等)、非特异性作用机制(pH、渗透压等)。

(二)外周神经系统药理学

1.胆碱受体激动药毛果芸香碱的药理作用、作用机制和临床应用。

2.易逆性抗胆碱酯酶药的一般特性,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常用易逆性抗胆碱酯酶药,如新斯的明、毒扁豆碱等药物的作用特点。

3.有机磷酸酯类的中毒机制和中毒表现。急性有机磷酸酯类中毒的治疗原则及解毒药物(阿托品、碘解磷定)的治疗原理和使用原则。

4.M胆碱受体阻断药阿托品的药理作用和作用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及禁忌症;山莨菪碱和东莨菪碱的作用特点和临床应用。

5.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和异丙肾上腺素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

6.多巴胺、麻黄碱、间羟胺、去氧肾上腺素的作用机制、作用特点及临床应用。

7.β受体阻断药的分类;β受体阻断药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和禁忌症;常用药物的作用特点。

8.α受体阻断药酚妥拉明、妥拉唑啉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9.骨骼肌松弛药琥珀胆碱和筒箭毒碱的药理作用及特点。

10.传出神经系统受体分类及其主要效应、药物分类及各类代表药物。

(三)中枢神经系统药理学

1.镇静催眠药苯二氮䓬类药物的体内过程特点、作用机制、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苯二氮䓬类拮抗剂氟马西尼的临床应用。

2.苯二氮䓬类与巴比妥类药物药理作用的比较和临床应用方面的差异。

3.苯妥英钠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卡马西平、苯巴比妥、扑米酮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乙琥胺的临床应用与不良反应;抗癫痫药临床应用注意事项。

4.硫酸镁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及过量中毒的救治。

5.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病药物治疗的药理学基础。

6.拟多巴胺类药物分类(根据作用机制)、常用药物及其作用特点。

7.左旋多巴的体内过程特点、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以及与多巴脱羧酶抑制剂合用的目的。

8.氯丙嗪的药理作用、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

9.抗抑郁症药的分类;米帕明的药理作用、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和主要不良反应。

10.吗啡和哌替啶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

11.可待因、美沙酮、芬太尼、喷他佐辛、纳洛酮的作用特点和临床应用。

12.氯丙嗪和阿司匹林解热药理作用、作用机制和临床应用异同。

13.吗啡和和阿司匹林镇痛药理作用、作用机制和临床应用异同。

(四)心血管系统药理学

1.钙通道阻滞药的分类、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常用钙通道阻滞药的作用特点。

2.抗心律失常药物的基本电生理作用机制。

3.常用抗心律失常药奎尼丁、普鲁卡因胺、利多卡因、苯妥英钠、普罗帕酮、普萘洛尔、胺碘酮、维拉帕米的药理作用、作用特点、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4.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常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的作用特点。

5.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药的作用机制及临床应用。

6.呋塞米、氢氯噻嗪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及应用注意事项。

7.螺内酯、氨苯蝶啶、阿米洛利的作用特点和应用。

8.甘露醇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9.常用抗高血压药物分类及其代表性药物:利尿药、钙通道阻滞药、β受体阻断药、血管紧张素Ⅰ转化酶抑制药、AT1受体阻断剂等降压作用特点、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和主要不良反应。

10.可乐定、硝普钠、哌唑嗪、米诺地尔的降压作用特点,临床应用和主要不良反应。

11.抗高血压药的合理应用。

12.硝酸甘油、β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和钙通道阻滞药的抗心绞痛作用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及应用注意事项。

13.强心苷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毒性反应及其防治。

14.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抑制药、利尿药、β受体阻断药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药理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及应用注意事项。

15.他汀类药物、考来烯胺和普罗布考的药理作用、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及主要不良反应。

(五)炎症、免疫、自体活性物质药理学

1.解热镇痛抗炎药的共同药理作用和作用机制。

2.常用药物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吲哚美辛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3.选择性环氧化酶-2抑制剂的作用特点。

4.H1受体阻断药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不良反应以及常用药物的特点。

(六)内分泌、生殖与代谢系统药理学

1.糖皮质激素的药理作用、作用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应用注意事项和禁忌症、用法与疗程。

2.甲状腺激素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3.不同剂量的碘及碘化物对甲状腺功能的影响。

4.抗甲状腺药物硫脲类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5.β受体阻断药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的药理作用机制。

6.胰岛素的体内过程、药理作用、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口服降糖药物的分类及各类药物的作用机制和临床应用。

7.子宫平滑肌兴奋药和抑制药:缩宫素、麦角生物碱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不良反应以及应用注意事项。

(七)影响其他系统的药物

1.平喘药的分类及常用平喘药物的作用特点、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2.抗消化性溃疡药的分类及其主要药物;H2受体阻断药、H+-K+-ATP 酶抑制药和抗幽门螺杆菌药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3.抗凝血药、促凝血药、纤维蛋白溶解药和纤维蛋白溶解药抑制药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主要不良反应及防治。

4.抗血小板药物的作用机制和分类。

5.抗贫血药(铁剂、叶酸、维生素B12)和促红素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

(八)化学治疗药物

1.抗菌药物的作用机制及抗菌药物的分类。

2.抗菌药的基本概念、常用术语和细菌耐药性;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原则。

3.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抗菌作用机制和细菌耐药机制。

4.青霉素G的抗菌作用、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及防治措施;半合成青霉素的分类及各类药物的抗菌作用特点和临床应用;各代头孢菌素的抗菌特点和临床应用。

5.非典型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抗菌作用特点和临床应用。

6.大环内酯类、林可霉素类及多肽类抗生素:红霉素、克拉霉素、阿齐霉素、克林霉素、万古霉素、多粘菌素B的抗菌作用特点和应用。

7.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在抗菌作用、作用机制和不良反应等方面的共性。

8.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妥布霉素、阿米卡星等药物的作用特点和临床应用。

9.四环素类及氯霉素类抗生素:多西环素、氯霉素的抗菌作用特点、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10.喹诺酮类药物的抗菌作用、作用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及用药注意事项,常用喹诺酮类药物的抗菌作用特点。

11.磺胺类药物的抗菌作用、作用机制和不良反应;磺胺药与甲氧苄啶合用的药理学基础。

12.甲硝唑、替硝唑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13.常用抗真菌药物的种类以及咪唑类抗真菌药物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14.抗结核病药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链霉素、吡嗪酰胺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

15.抗结核病药的用药原则。

第二部分 药物化学

(一)绪论

1.近代药物设计的靶点。

2.药物质量评价。

3.药物的命名:区分通用名、化学名和商品名。

(二)新药研究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1.与药物设计相关的理化性质。

2.药物与受体的作用方式。

3.先导化合物的发现方式、优化思路。

4.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方法。

(三)药物代谢反应

1.药物代谢酶的类型。

2.药物体内代谢反应类型。

3.药物代谢的应用。

(四)中枢神经系统药物

1.镇静催眠药:苯二氮䓬类药物的结构特征、理化性质及构效关系。代表药物地西泮的结构、性质、代谢、合成及临床应用。                  

2.抗癫痫药巴比妥类药物的结构特征、化学性质、构效关系及代谢途径。乙内酰脲类代表药物苯妥英钠的结构、性质、代谢及临床用途。二苯并氮杂䓬类代表药物卡马西平的结构特点、稳定性、代谢及临床应用。GABA类似物普洛加胺的结构特点、代谢及临床应用。

3.抗精神病药按化学结构分类的结构类型及各自代表药物的结构特点。吩噻嗪类药物的构效关系。盐酸氯丙嗪的结构、性质、代谢及临床应用。

4.抗抑郁药按作用机制的分类及各自代表药物的结构特点、代谢及临床应用。

5.镇痛药吗啡的结构特点、性质、鉴别方法、稳定性及临床应用。合成镇痛药盐酸哌替啶、盐酸美沙酮的结构、性质、代谢、合成及临床应用。吗啡类药物的构效关系,镇痛药共同的结构特征及与受体的结合模型。

6.抗帕金森病药物:左旋多巴的结构、性质、代谢及临床应用。

(五)外周神经系统药物

1.拟胆碱药物的类型,胆碱酯类M受体激动剂的构效关系及规则。

2.生物碱类胆碱受体激动剂毛果芸香碱的结构特点、性质及临床应用。

3.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的作用机制及应用特点,溴新斯的明的结构、理化性质、与酶的作用过程及临床应用。

4.生物碱类M受体拮抗剂硫酸阿托品、氢溴酸山莨菪碱的结构、性质和用途;合成M受体拮抗剂的构效关系, 合成N2胆碱受体拮抗剂的结构类型及代表药物的结构特点、代谢及临床应用。

5.拟肾上腺素药物按受体选择性的分类及各自代表药物的结构特点和临床应用。肾上腺素的结构、性质、合成、代谢及临床应用。盐酸麻黄碱的结构特点、性质及临床应用。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的构效关系。

6.组胺H1受体拮抗剂的结构类型及各自代表药物的结构特点和临床应用。马来酸氯苯那敏的结构、性质、代谢、合成及临床应用。组胺H1受体拮抗剂的结构特点和构效关系。

7.局部麻醉药的结构类型及各自代表药物的结构特点;盐酸普鲁卡因、盐酸利多卡因的结构、性质、代谢及临床应用。局部麻醉药的构效关系。

(六)循环系统药物

1.β-受体拮抗剂按照受体亚型的亲和力差异的分类及各自的代表药物。盐酸普萘洛尔的结构、性质、代谢、合成及临床应用。β-受体拮抗剂的构效关系。

2.选择性钙通道阻滞剂的结构类型及各自代表药物的结构特点、性质、代谢及临床应用。硝苯地平的结构、性质、代谢、合成及临床应用。钠、钾通道阻滞剂硫酸奎尼丁、盐酸美西律、盐酸胺碘酮的结构、性质、代谢及临床应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卡托普利的结构、性质、构效关系、合成及临床应用。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氯沙坦的结构、性质、代谢、构效关系、合成及临床应用。

3.NO供体药物硝酸异山梨酯、硝酸甘油的结构、性质、代谢、合成及临床应用。

4.强心药的分类及各自的代表药物的结构特点和药理作用。代表药物地高辛的结构、性质、作用机理、代谢和临床应用。强心苷类药物的构效关系。

5.羟甲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抑制剂的作用机理。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钙的结构、性质、代谢和临床应用。洛伐他汀的构效关系。

6.影响胆固醇和三酰甘油代谢的药物吉非罗齐的结构、代谢、合成及临床应用。

7.抗血小板药氯吡格雷和抗凝血药华法林钠的结构特点、代谢、合成及临床应用。

(七)消化系统药物

1.H2受体拮抗剂的结构类型及各自代表药物的结构特点。西咪替丁、盐酸雷尼替丁的结构、性质、代谢及临床应用。H2受体拮抗剂的构效关系。质子泵抑制剂代表药物:奥美拉唑的结构、性质、作用机制、代谢、合成及应用。雷贝拉唑钠的结构特点、代谢及临床应用。质子泵抑制剂的构效关系。

2.镇吐药:5-HT3受体拮抗剂昂丹司琼的结构、合成、代谢及临床应用。5-HT3受体拮抗剂的构效关系。NK1受体拮抗剂阿瑞匹坦的结构、代谢及临床应用。

3.促动力药物:多巴胺D2受体拮抗剂多潘立酮、盐酸依托必利的结构、代谢及临床应用。5-HT4受体激动剂枸橼酸莫沙必利的结构特点、代谢及临床应用。

4.肝病辅助治疗药物联苯双酯的结构、性质、代谢、合成及临床应用。胆病辅助治疗药物熊去氧胆酸的结构、性质、代谢及临床应用。

(八)解热镇痛药、非甾体抗炎药及抗痛风药

1.解热镇痛代表药物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的结构、性质、代谢、合成及临床应用。

2.非甾体抗炎药的结构类型,吲哚美辛、双氯芬酸钠、布洛芬、萘普生、吡罗昔康的结构、性质、代谢、合成及临床应用。

(九)抗肿瘤药

1.抗肿瘤药的分类及各自代表药物的结构特点、临床应用。

2.氮芥类烷化剂盐酸氮芥、环磷酰胺的结构、性质、代谢、临床应用、结构改造方法。其他类型烷化剂的结构特点、作用机制、构效关系、代谢、合成及临床应用。

3.抗代谢药物氟尿嘧啶、盐酸阿糖胞苷、巯嘌呤、甲氨蝶呤的结构、代谢、合成及临床应用。

4.抗肿瘤抗生素的分类及各自代表药物的结构特点、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及构效关系。

5.抗肿瘤植物药有效成分及其衍生物的分类及各自代表药物的结构特点、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及结构改造的方法。

(十)抗生素

1.抗生素的杀菌作用及耐药机制。

2.β-内酰胺类和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的结构特点、构效关系、性质、代谢、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及结构改造方法。

3.四环素类抗生素的结构、性质、作用机制和临床应用。

4.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结构特点、结构修饰和临床应用。

5.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的结构特点、作用机制、结构修饰和临床应用。

6.氯霉素类抗生素的结构、性质、作用机制和临床应用。

(十一)合成抗菌药物及其他抗感染药物

1.喹诺酮类抗菌药的构效关系,盐酸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的结构、合成及临床应用。

2.磺胺类药物磺胺嘧啶、磺胺甲噁唑、甲氧苄啶的结构、代谢、作用机制、合成及临床应用。

3.抗结核药物异烟肼、利福平的结构、性质、作用机制、体内代谢、临床应用及构效关系等。

4.抗真菌药物的分类。唑类抗真菌药物的作用机制和构效关系。氟康唑的结构、性质、作用机制、体内代谢、临床应用及合成。

5.抗病毒药物的分类及各自代表药物的结构特点、作用机制、代谢、临床应用及构效关系。

6.驱肠虫药、抗吸血虫药、抗疟原虫药各自代表药物的结构特点、作用机制、代谢、临床应用及构效关系。

(十二)降血糖药物、骨质疏松治疗药物及利尿药

1.降血糖药物、骨质疏松治疗药物的分类及各自代表药物的结构特点、性质、作用机制、代谢、临床应用及构效关系。

2.利尿药物的作用机理及分类,乙酰唑胺、氢氯噻嗪、呋塞米、依他尼酸、螺内酯的结构、性质、代谢、合成及临床应用。

(十三)激素类药物

1.前列腺素类代表药物米索前列醇、肽类激素类代表药物降钙素、甾体雌激素类代表药物雌二醇、非甾体雌激素类代表药物己烯雌酚、枸橼酸他莫昔芬、雄性激素代表药物丙酸睾酮、孕激素代表药物醋酸甲羟孕酮、甾体避孕代表药物左炔诺孕酮、孕激素拮抗剂代表药物米非司酮、肾上腺皮质激素代表药物氢化可的松和醋酸地塞米松的结构、性质、代谢、合成、结构改造方法及构效关系等。

(十四)维生素

1.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的类型;维生素A醋酸酯、维生素D3、维生素E醋酸酯、维生素K3的结构、性质、代谢、合成及构效关系。

水溶性维生素包括的类型;维生素B1、维生素B2、生物素,维生素C的结构、性质、代谢、合成及构效关系。

第三部分 药物分析

(一)绪论

1.药物分析的性质和任务。

2.药品质量管理规范。

(二)药品质量研究的内容与药典概况

1.药品质量标准术语。

2.《中国药典》的概况。

3.药品检验工作的机构与基本程序。

(三)药物的鉴别试验

1.药物鉴别试验的目的与分类。

2.主要物理常数(熔点、百分吸收系数、比旋度)的测定。

3.常用鉴别方法。

(四)药物的杂质检查

1.药物中杂质的来源和分类。

2.杂质限量的概念、检查方法和计算。

3.药物中一般杂质检查的原理和方法。

4.有关物质的概念和检查方法。

(五)药物的含量测定与分析方法的验证

1.滴定度的概念与计算。

2.色谱系统适用性试验的主要内容。

3.利用不同的方法计算药物的百分含量或百分标示量。

4.分析样品制备的常用方法分类及应用。

5.药品质量标准分析方法验证的指标和验证的方法。

(六)体内药物分析

1.体内药物分析的特点。

2.体内样品分析的前处理方法。

(七)芳酸类非甾体抗炎药物的分析

1.芳酸类药物的结构特点和主要理化性质。

2.阿司匹林的结构、理化性质、一般鉴别试验、特殊杂质的检查(游离水杨酸)、原料药和片剂的含量测定方法。

(八)苯乙胺类拟肾上腺素药物的分析

1.苯乙胺类药物结构特点和主要理化性质。

2.肾上腺素的鉴别、特殊杂质的检查(酮体)、含量测定(非水溶液滴定法)。

(九)对氨基苯甲酸酯和酰苯胺类局麻药物的分析

1.对氨基苯甲酸酯和酰苯胺类药物结构特点和主要理化性质。

2.盐酸普鲁卡因的结构、性质、鉴别试验(重氮化-偶合反应、水解反应)、特殊杂质的检查(对氨基苯甲酸)、含量测定(亚硝酸钠滴定法)。

(十)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药物的分析

1.二氢吡啶类药物的结构特点和主要理化性质。

2.硝苯地平的鉴别、有关物质检查、含量测定(铈量法)。

(十一)巴比妥类及苯二氮卓类镇静催眠药物的分析

1.巴比妥类药物的结构特点与主要理化性质。

2.不同取代巴比妥类药物的化学鉴别试验。

3.银量法的原理、方法、注意事项。

(十二)喹啉与青蒿素类抗疟药物的分析

1.喹啉类药物的基本结构和主要的理化性质。

2.绿奎宁反应、硫酸奎宁原料药及其片剂的含量测定方法比较。

3.青蒿素类药物的基本结构和主要的理化性质。

(十三)莨菪烷类抗胆碱药物的分析

1.莨菪烷类药物基本结构和主要的理化性质。

2.Vitaili反应、酸性染料比色法的原理和影响因素。

(十四)维生素类药物的分析

1.维生素A:基本结构和主要的理化性质、三氯化锑反应、含量测定方法(三点校正法)的依据和波长选择方法。

2.维生素B1:基本结构和主要的理化性质、硫色素荧光反应、原料药和制剂的含量测定方法。

3.维生素C:基本结构和主要的理化性质、含量测定方法(碘量法)的原理、方法和注意事项。

(十五)甾体激素类药物的分析

1.甾体激素类药物的基本结构、分类和主要的理化性质。

2.不同取代类型的甾体激素的鉴别试验。

(十六)抗生素类药物的分析

1.抗生素类药物的分类(按结构)、特点(与化学合成药比较)。

2.β-内酰胺类抗生素:基本结构和主要理化性质、聚合物检查。

3.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基本结构和主要理化性质、链霉素的鉴别试验、庆大霉素C的组分检查。

(十七)药物制剂分析

1.药物制剂分析的特点。

2.片剂的重量差异和崩解时限检查方法、含量均匀度检查和溶出度的测定、含量测定、常见干扰及排除。

3.注射剂的检查项目与方法、含量测定、常见干扰及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