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团支部工作 -> 正文

【研究生教育十周年系列活动】—— 研究生处成功举办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19  来源:   点击量:

【研究生教育十周年系列活动】——研究生处成功举办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

为增进研究生同学对科研的了解,提高同学们的科研热情,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术交流,提高科研水平, 12月17日下午,由研究生处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研究生教育十周年系列活动——“立足研教新起点 开创学术新局面”学术交流活动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会议邀请了我校硕士生导师,附属和平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栋老师和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詹振润、乔晋晟、李玮玲同学为大家交流科研和学习心得。研究生处处长韩玲娜,党总支副书记李萍,研究生处毋亚男、申慧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韩玲娜在致辞中赞扬了同学们的积极性,肯定了大家的努力,提出殷切期望,鼓励大家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希望大家通过这次活动能有所感悟并行动起来,努力补齐自己的短板,精益求精,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张栋结合自己读研读博期间的学习经历以及工作和科研的体会,通过生动的事例,和同学们交流了如何平衡好学习、科研和规培的时间,强调了科研中文献阅读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明确自己的定位,在做好规培要求的基础上,要不断提高英语、计算机、科研等能力。以理想催生动力,珍惜学习时间,合理的规划好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生活。

詹镇润从临床、生信分析、基础实验和统计学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总结了临床技能如何学习,生信分析和基础实验中哪些方面需要学习,并以自己发表的论文为例,讨论了统计学如何学习,为学弟学妹带来了宝贵经验。

乔晋晟以自身从本科到研究生的学习经历为例,总结了自学和勤奋的重要性,提供了大量医学相关网络学习资源。关于科研方面,乔晋晟认为,阅读文献和参加学术会议是非常重要的拓宽学术视野和提高科研水平的途径。

李玮玲从学业规划、时间管理、科研能力、临床学习等方面对自己的经验进行了细致交流。她强调,首先要明确自己读研的目标,以目标制定规划。她重点介绍了开题、中期、盲审和答辩几个重要环节。告诉同学们要利用好碎片时间,逐步完成自己的科研能力。她还为大家介绍了撰写论文、选刊、投稿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李萍对分享经验的老师和同学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希望同学们以此次学术交流讲座为契机,合理规划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生活,不断增加知识储备、拓宽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明确奋斗目标,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为我校科研发展贡献力量,为医学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交流分享会氛围浓厚,会后师生还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为同学们的科研和规培带来了启发,为同学们树立了身边的榜样,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借鉴好的方法、好的经验,在学习和科研上有所建树,努力成为一名合格有为的医学研究生。